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50年代國小課本(06)

《春天來了》

吹了幾天東風,下了幾陣細雨,春天又來到人間了。

太陽一大早就出來了,草地也換上青綠的新衣;
桃花、李花,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花,
我不讓你,你不讓我,在那裡比美,
大地好像變成了一塊萬紫千紅的地毯。

在原野上,在花園裡,不同顏色的蝴蝶飛來飛去;
成群的鳥兒,也造了新房,他們高興極了,
忽東忽西,忽高忽低,不停地飛著,
配合著輕風流水,唱出動聽的歌曲。

春天來了,人們也活潑起來了。在春風裡,
大地好像換了新衣,人們也充滿著新的希望。


《插秧曲》

春雨初晴把秧插,男子種田女看家。
小兒拔,大兒紮,一一送給我來插。
春天插一株,秋收穀一把。
春天插一畝,秋收三擔八。
農事雖辛苦,秋收最歡欣。
秋收最歡欣,大家笑哈哈。


《春光好》

日暖風和春光好,結伴遊春郊。
你瞧:
一彎流水架小橋,兩岸楊柳隨風飄;
豆花香,菜花嬌,桃李迎人笑。
千紅萬紫看不盡,引得蜂蝶忙不了;
黃鶯枝頭聲聲叫,燕子穿簾尋舊巢;
老農牽牛下田去,三五村童放紙鷂。
你瞧!
這幅圖畫妙不妙!



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
你瞧:
一彎流水架小橋,兩岸楊柳隨風飄。
豆花香,菜花嬌,桃花李花迎人笑。
黃鶯枝頭聲聲叫,燕子穿簾尋舊巢。
老農牽牛下田去,三五村童放紙鷂。
你瞧:
這幅圖畫多美妙!


我們讀的版本,應該是前者 (第8冊第4課)。





《採蓮謠》

夕陽斜,晚風飄,大家來唱採蓮謠。
紅蓮豔,白蓮嬌,撲面清香暑氣消。
你划槳,我撐篙,欸乃一聲過小橋。
船行快,歌聲高,採得蓮蓬樂陶陶。


《西湖秋泛》

蘇堤橫亙白堤縱:橫一長虹,縱一長虹。
跨虹橋畔月朦朧:橋樣如弓,月樣如弓。
青山雙影落橋東:南有高峰,北有高峰。
雙峰秋色去來中:去也西風,來也西風。






《青海青》

青海青,黃河黃,還有白浪滔滔的金沙江。
雪皓皓,山蒼蒼,這兒是馳名的好牧場。

水草地,山坡上,成千成萬的馬牛羊;
馬又肥,牛又壯,羊毛好似雪花亮。

牧羊兒,多麼壯,手持長鞭騎在大馬上;
跑到東,跑到西,奔馳如電,意氣飛揚。

夕陽紅,晚風涼,成群的牛羊下山岡。
青海青,黃河黃,我們的河山多雄壯!


《詩二首》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摧;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賀知章(西元六五九~七四四年)是唐朝的詩人。他的詩很好,他的書法也很好。
他從小就離開家鄉浙江,在外地讀書,後來在京城長安做官,一直到年老才回去。
那時候,他家鄉的兒童都不認識他,笑著問他:「您是從那裡來的呀?」
因此,他寫了一首很有名的詩,題目是「回鄉偶書」。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陸游(西元一一二五~一二一○年)是南宋的愛國詩人。
那時候,中國的北方被敵人佔領了。他便參加軍隊,堅決主張打回去。
他寫的詩歌很多,一共有九千多首。這裡是他寫的一首「示兒」詩。



13 則留言:

  1. 今天帶著父母跟妻小到淡水滬尾砲台旁的和平公園野餐,看到滿山盛開的花朵,突然想起這篇小學的課文”春光好”,想不到回家還可以在網路查到這篇原文,真太感謝這位熱心的網友了。

    回覆刪除
  2. 太感謝這位網友 小時候唸過的詩句 常常縈繞耳邊
    彼岸有人把他們 中小學教的詩詞 放在網上
    我就想 要是也有人把我們讀過的美麗詩詞 放上去就太好了!沒想到真有
    尤其 課本的照片 真是讓人懷念那時的無憂無慮的童年!

    回覆刪除
  3. 看到小學讀過的國語課本,再讀當時的美麗詩句,心中真是萬分感動,謝謝你,讓我勾起童年回憶

    回覆刪除
  4. 感謝提供令我懷念的小學課本。

    回覆刪除
  5. 年過半百,偶爾縈繞著小學課本的優美詩篇,卻總是斷續無法連接,直到了發現了這方天地......
    感恩啊!讓我心靈得到安撫,猶如在母親懷抱中沈睡的嬰兒那樣安寧

    回覆刪除
  6. 謝謝,我也是民國59年畢業的。

    回覆刪除
  7. 我讀的春光好是菊色版本的,常常會想起這篇課文,但就是記不得整篇,在這兒看到完整的,真好,謝謝分享。
    還有:「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有誰還記得完整的課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聽狂風怒號,真叫我心裡害怕。 爸呀! 我們多麼牽掛,爸爸只要您早點兒回家,就是空船也罷!

      刪除
  8. 都說,當你一直在聊小時候的事時,表示你老了

    即使是如此,我仍喜歡一再細讀這首春光好

    回覆刪除
  9. 這篇春光好,我依然能背呢!

    回覆刪除
  10. 你的課本還留著 ?

    回覆刪除
  11. 幾十年了,這幅美妙的景色、幸福的感受一直在我心頭。感謝五年級的您,太棒了。

    回覆刪除